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

我果然,是個台中人

這篇文章來自 沙丁魚罐頭這裡

看過這篇之後,我才知道,原來我...真的有台中腔啊!
虧我一直認為我說話是字正腔圓的說...

原來住台中久了~~~一定會有台中腔的...囧
本文來自於PTT台中版精華區
台中腔大整理 (之前板友提供整理之)

1.尾音會上揚
ex:路人A:小姐~~你的台中腔好重唷
小姐 :~~不會呀(尾音上揚)
我覺得還好阿(尾音再上揚)

汗~~~我講話真的是這樣子耶...

2.熱和樂分不清楚
ex: 今天天氣好樂喔!

嗯嗯~~~我也是熱樂分不清...囧

3.特殊語助詞
ex: 路人A: 我跟你說'喔' 你有台中腔'欸'...

路人B: '嘿呀'.. 我也這麼覺得'說'....

路人C: 'ㄏㄚˊ'....你們在說啥?

更~~~中肯~~~喵的我也是欸...


路人A: '阿就'..台中腔. 'ㄇㄟ'.....

路人C: ''恩ˇ亨ˊ'' 原來如此阿....

(原來三個路人都是台中人.....)

ㄇㄟ我會用~~~還好嗯哼不曾用過~~~呵呵

4.ㄤㄢ,ㄖㄌ不分(捲舌音不明顯)
ex: 同第二點

有點這毛病XD
5.''晚上"會講成"晚ㄙㄤ''
ex:今天早商...(最後一個字變一聲..)
還好沒有...
6.說話像唱歌(常常黏在一起)
ex: ....聽說該不會周杰倫在小時後在台中長大(?...哈哈!)
還OK嚕~~~不過我朋友講話真的是這樣~~~哈哈哈
7.在尾音上揚之前,會先把倒數第二個
或是第三個音節轉調變成第三聲,
這樣才能配合尾音上揚變成二聲~

(某國音學教授專業上的見解)
結論:我是個中度台中腔患者...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,例如 <b>, <i>, <a>